防疫中的城管人故事

发布日期:2020-02-24 15:00 来源:芜湖市城管局 阅读次数: 字体:[     ]

前方后方 夫妻并肩抗疫

方迪是一名镜湖区城管队员,妻子范婷婷是一名弋矶山医院护士,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,他们俩一个奔赴前线,一个坚守后方,舍小家,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,为疫情防控做出努力。

21日,镜湖区华盛小区突发并确诊一名人员患上新冠肺炎,疫情防控骤然严峻,整个单元人员需要隔离观察,不能出入。绝不能让疫情扩散,方迪主动请缨,和社区网格员承担起夜间值守任务,防止人员外出,同时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,“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,夜班最熬人,但总要有人去值的。”方迪说道,为确保防疫无缝对接,没有一丝疏漏,他连续值守了几个夜班。


23日值班回家,妻子范婷婷高兴地跟他说,自己的请缨已得到领导批准,准备参加安徽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。他听后,先是一惊,但立即想到,妻子去前方是为了救助更多的人,这也是医者的使命。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,共产党员应站在最前线。于是方迪毫不犹豫地支持她奔赴武汉。第二天在送妻子上车时,9岁的儿子嚎啕大哭,方迪一下子泪水夺眶而出,他知道儿子从没有离开过妈妈,小声对儿子说,妈妈出差去,过几天就回来了,给你带好玩、好吃的东西回来。

范婷婷到达武汉,经过严格培训后,被安排到武汉洪山体育馆的方舱医院。方迪说,妻子告诉我,这里收治的都是轻症病人,她们除了医学治疗外,还对病患开展心理疏导,防止病情加重进展,但由于医护少,病患多,工作强度非常大,但大家有信心与病毒抗战。6个小时换一次班,由于穿戴了防护装备,不能喝水,也不能够上厕所,第一次用上尿不湿。于是每天夫妻俩利用微信视频报个平安,并相互鼓励加油。

看着妻子的脸因长时间戴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深深印痕,方迪心疼不已。“做好防护,没有任务的时候就多休息”这是每次必须叮嘱的。因为连续几天的夜班,方迪的胃病犯了,“值夜班贴个暖宝宝,冰箱冷藏室门上有个药,是调节菌群的,看说明书吃,一定要按时吃饭。”打开微信,是妻子温馨的留言。在特殊时期,这对夫妻以这种特殊的方式,互相鼓励,互相关爱。

在后方的方迪要安抚家中的老人和孩子,还要参加网格员的防控。但他说,想到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,包括我的妻子,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,只有做好本职,照顾好家人,让妻子没有后顾之忧,才是对我她最大支持。

“疫情不退,我们不退”这是夫妻俩共同的心声。一个在前方,一个在后方,共同为抗疫默默地奉献。



三口之家 疫情防控齐上阵

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,大多数人都必须居家不得外出,而城管队伍中,有个一家三口为防疫工作忙碌着,男主人叫樊为民,中共党员,现是南陵县城管执法队员。在小区封闭管理时,他就负责县和顺小区出入口值守,登记过往车辆和行人,宣传疫情防控知识。一顶简易的帐篷,两张桌子,几张板凳,就是他整天的办公地点,不论刮风下雨,总能见到一老一少两人,原来那年轻人是樊为民的儿子,是一名在校大学生,正在寒假中。他看疫情这么严峻,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。早早晚晚都和父亲坚守在小区门口,劝导居民戴好口罩尽量少出门。樊为民说,参加志愿者,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,对儿子来说也是接受了一堂很好的教育课。


樊为民的妻子是社区卫生院的护士,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在防疫关键时候更是忙碌在一线,起早贪黑,也常常值夜班,没有时间顾及家中,于是樊为民父子常啃着干粮值守,小区里的居民见到樊为民都竖起大拇指。

 

 

魏来富——我志愿参加防疫

初春的长江边寒风瑟瑟,人烟稀少,但是在三山区境内长江岸线7号点一货运码头上,依然可以见到几位值守的城管队员,其中有一位同志就是从外单位回来请缨值守的魏来富同志。

其实魏来富去年就已调入区招商局工作了,由于他心系城管,也知道这次防疫工作人员不足,于是他征得招商局领导同意后,向区城管局请缨参加防疫工作。魏来富得到批准后,被安排到三山区长江7号点参加日夜值守,对来往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,详细登记人员信息,对试图擅自登岸的船员及时劝返。

有人不解地问他,你已在其他单位上班,为何还要回来值班?他说,权当我是个志愿者,为防疫工作做点贡献。


疫情防护中的城管“夫妻档”

李晓华、宋从林是无为市城管执法队员,也是一对夫妻。在疫情防控期间,夫妻俩为不影响工作,早早就把两个孩子托付给爸妈照顾,轻装上阵。

丈夫李晓华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城管中队教导员,明白身教重于言传,当防疫人员向基层派驻下令后,他第一个报名要求到基层乡镇参加防疫,带领队员们走街串巷,宣传疫情防控知识,发放防疫手册,劝告门店停业,取缔活禽交易,劝散流动菜贩,一丝不苟,没有半点疏忽,一干就是二十多天。妻子宋从林坚守岗位,参加局里的值守任务。

夫妻二人每天工作到很晚,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照顾孩子的爸妈去个电话报平安,询问一下孩子们的情况,可每次只能听到孩子熟睡的声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