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力以赴清垃圾 想方设法战“疫”情

发布日期:2020-02-12 09:10 来源:芜湖市城管局 作者:汪友明 阅读次数: 字体:[     ]

2020年春节以来,无为市镇村人员回乡过年导致生活垃圾产生量剧增,又遭遇新冠病毒疫情肆虐造成芜湖市三山高速封闭,垃圾外运受阻,形势十分严峻。针对此情况,无为市城管局党组不等不靠,自加压力,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想方设法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。

积极部署,明确责任。126日上午,无为市城管局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,针对全市农村垃圾清理与转运工作,要求无为市永昊环卫公司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,体现环卫人员的专业性,配齐配足口罩和手套,提高环卫人员疫情防控意识,加大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清理转运力度;加强垃圾桶、中转设施和运输车辆等设施设备清洁、消毒和杀菌,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而努力。

制定方案,强化保障。及时制定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理方案,调剂增加运输车辆,分流近郊收运垃圾至城区无为市固体废弃物转运中心,减轻偏远农村垃圾转运压力。

加大口罩、防护服、消毒液等物资的采购,配备5000个废弃口罩收集专用垃圾桶分布在各镇村道路两侧、村口;同时对社会各界捐助的防护物资,优先保障一线环卫作业人员,使他们能更好的保护自己,安心工作,提升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卫生水平。

主动协调,同舟共济。针对春节赴芜湖通道时常堵车的情况,无为市城管局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,为垃圾转运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,节省垃圾运输时间。积极协调芜湖市绿洲环保公司,使垃圾焚烧厂进场截止时间由原来的晚18时延长至夜12时,为垃圾及时快速转运入厂争取宝贵的时间。

受疫情影响,全市各村、社区道路均设卡,所有车辆、人员不让通行,导致垃圾不能及时清运。为此,无为市城管局积极与各镇协调沟通,做好解释工作,确疫情防控期间垃圾清理运输畅通无阻。

严格落实,强化监督。及时安排人员对群众举报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、疫情防控宣传、环卫设备消毒、环卫人员个人防护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。针对发现的问题,采用现场查看核实和电话回访的形式予以跟踪督查。

虽然处于春节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,在广大党员的带领下,在2200名环卫工人、300名驾驶员及管理人员的不懈努力下,无为市每天日夜清理加急转运农村生活垃圾约550吨,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。(汪友明)